大學圖書館

【作家簡介】


丁玲

丁玲(1904—1986),湖南臨澧人。原名蔣冰之。另有筆名彬芷、從喧等。中學時期受「五四」思潮影響。1927年在《小說月報》發表處女作〈夢珂〉,後發表〈莎菲女士的日記〉,引起文壇熱烈反響。1928年出版第一本短篇小說集《在黑暗中》。1930年參加中國左翼作家聯盟,出任左聯機關刊物《北斗》主編及左聯黨團書記。1933年被國民黨隸捕,獲脫後轉往陝北。1941年任《解放日報》文藝副刊主編。1948年出版長篇小說《太陽照在桑干河上》,1951年獲斯大林文學獎,並有多種外文譯本。

中共建國後,曾任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常委、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等職。此外,先後主編《文藝報》和《人民文學》等重要刊物,發表了大量小說、散文和文藝評論。1957年被錯劃為右派,下放到北方勞動。1979年後重返文壇,多次出訪歐美諸國,寫作了大量散文和文藝評論。1986年獲美國文學藝術院頒授名譽院士稱號。出版有散文集《訪美散記》、《丁玲散文集》等;短篇小說集《水》、《我在霞村的時候》等;長篇小說《母親》、《在嚴寒的日子裡》等。晚年寫作回憶文章,出版有《我的生平與創作》。2001年出版有全套十卷本的《丁玲全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