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圖書館

【作家簡介】


丁景唐

丁景唐(1920— ),浙江鎮海人。曾用筆名丁英等。中學時期愛讀創造社和中國左翼作家聯盟的出版物。三十年代在上海編輯《蜜蜂》文藝半月刊、《小說月刊》等雜誌。1938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47年到香港、廣州,在香港《華商報》和《周末報》發表文章。1948年回上海。解放後,從事黨文化宣傳工作,同時熱心於中國現代文學史的研究,尤其對左翼文藝運動和魯迅、瞿秋白等作家作品的研究,先後發表了多篇研究論文。此外,對民間歌謠和兒童文學的發展研究亦十分重視。

1979年起,擔任上海文藝出版社社長,續編《中國新文學大系》,把大量左聯作家的作品和研究論文編選入集,同時請得周揚、夏衍、艾青等文壇老將為各卷撰寫序文。1989年出版了全套二十卷本的《中國新文學大系》。出版著作有詩集《星底夢》;論文集《婦女與文學》、《怎樣收集民歌》和《學習魯迅作品的札記》等;編有《左聯五烈士研究資料編目》、《學習魯迅和瞿秋白作品的札記》、《瞿秋白著譯系年目錄》等。2004年出版個人「六十年文集」——《猶戀風流紙墨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