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圖書館

【作家簡介】


于伶

于伶(1907—1997),原名任錫圭,字禹成,另有筆名尤競、于人等。江蘇宜興人。1930年考入北平大學法學院。1931年參加左翼作家聯盟。次年參與「劇聯」北平分盟籌建工作,任研究部部長。1932年加入共產黨。抗日戰爭爆發後,曾任上海戲劇界救亡協會秘書長兼組織部長、上海創藝社負責人。組織了青島劇社、上海藝術劇院、上海劇社和上海劇藝社,在上海堅持進步戲劇工作。1941年皖南事變後到香港,發起組織旅港劇人協會,並領導當地電影工作。

解放後,曾任上海市文化局副局長、上海電影製片廠廠長、上海戲劇學院院長、全國「劇協」副主席、第六、七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電影家協會副主席等職。此外繼續從事創作,五十多年來先後寫了四十多部劇本。代表作品有《夜上海》、《夜光杯》、《女子公寓》、《花濺淚》等,均改編成電影。與人編寫的電影文學劇本《聶耳》,甚獲好評。其他重要作品有《于伶劇作選》、《于伶劇作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