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圖書館

【作家簡介】


王西彥

王西彥(1914—1999),浙江義烏人。1933年入北平中國大學國學系讀書,開始文學創作。後參加中國左翼作家聯盟活動。曾受蘇聯文學影響。1938年出版第一本短篇小說集《夜宿集》。抗戰初期,參加武漢戰地服務團,後到湖南《觀察日報》和塘田講學院從事編輯和教學工作。1940年主編《現代文學》月刊。1942年後,曾任湖南大學、武漢大學、浙江大學等大學教授。抗戰後期開始寫作長篇小說「追尋」三部曲:《古屋》、《神的失落》、《尋夢者》,同時又寫作「農村婦女三部曲」,包括《村野的愛情》(原名《林野戀人》)、《微賤的人》和《換來的靈魂》。

解放後,參加湘東和皖北的十地改革運動。1953年任上海《文藝月報》編委。1955年後,調上海作協從事專業創作,發表大量作品。代表作品有長篇小說《春回地暖》(上、下冊)和《在漫長的路上》(第一部)。此外,致力於文學評論工作,寫有不少文學理論和作品分析的文章,結集有《唱贊歌的時代》、《偉大的人和偉大的作家》、《第一塊基石》(魯迅研究文集,原名《論阿Q和他的悲劇》);外國文學評論集《嚴峻的文學》;創作有散文集《煉獄中的聖火》、《憂傷的世界》和《王西彥選集》等。198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曾任中國作家協會上海分會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