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圖書館

【作家簡介】


王安憶

王安憶(1954— ),原籍福建同安,生於南京。當代女作家茹志鵑女兒。1955年隨母親移居上海。1969年初中畢業。1970年到安徽農村插隊。1972年考入江蘇省徐州地區文工團。1978年調上海任《兒童時代》雜誌編輯。1975年創作散文處女作〈大理石〉。1979年創作短篇小說《誰是未來的中隊長》,獲全國第二屆兒童文學評選二等獎。1980年到中國作家協會文學講習所學習。1983年應邀參加美國愛荷華大學國際作家寫作計劃。

作品題材廣泛,有取材自知識青年生活的成名代表作《雨,沙沙沙》。此外寫有「尋根」文學小說《小鮑莊》。八十年代開始探索男女關係中「性」與「愛」的問題,寫下了《荒山之戀》、《錦繡谷之戀》和《小城之戀》三部小說。九十年代以後,開始追求新的寫作風格,代表作品有《叔叔的故事》、《紀實和虛構》等。九十年代中期轉而以上海的人、事、物為主要書寫對象,重塑舊時上海的種種生活,表達了對上海的複雜感情,代表作品有《長恨歌》、《海上繁華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