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圖書館

【作家簡介】


王蒙

王蒙(1934— ),河北南皮人。中學時期參加中共領導的城市地下工作。1948年加入中國共產黨。解放後從事共青團區委會工作。1953年創作首部長篇小說《青春萬歲》。1955年發表第一個短篇小說〈小豆兒〉。1956年發表了短篇小說〈組織部來了個年輕人〉,引起強烈反響。1957年被劃為右派,長期參與勞動改造。1963年到新疆,學會維吾爾語,曾翻譯《在奔騰的伊犁河上》等作品,後調北京作家協會工作和主編《人民文學》。

1978年起,發表了大量中、短小說和評論文章。〈最寶貴的〉、〈悠悠寸草心〉、〈春之聲〉分別獲1978、1979和1980年全國優秀短篇小說獎。〈蝴蝶〉、〈相見時難〉分別獲全國第一、第二屆優秀中篇小說獎。《訪蘇心潮》獲全國第三屆優秀報告文學獎。出版有長篇小說《活動變人形》、《暗殺——3322》、《戀愛的季節》、《失態的季節》、《躊躇的季節》、《狂歡的季節》等;中短篇小說集《蝴蝶》、《冬雨》、《堅硬的稀粥》等;文選集《王蒙文集》、《王蒙選集》和文藝論集《當你拿起筆……》、《紅樓啟示錄》等。部分已有英、俄、日等外文譯本。歷任中國作協常務副主席、中國作協書記處書記、中國筆會中心副主席、中共中央委員和文化部部長等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