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圖書館

【作家簡介】


艾蕪

艾蕪(1904—1992),原名湯道耕。另有筆名劉明、吳岩等。四川新繁人。1921年入成都四川省立第一師範學校,後因不滿學校教育守舊和家裡包辦婚姻,棄學遠行,以六年時間在中國西南邊境、緬甸、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輾轉流連。後以此流浪生活為題材,寫下第一篇小說〈人生哲學的一課〉和代表短篇小說集《南行記》。1931年回國定居上海後開始創作,曾與沙汀聯名寫信給魯迅請教小說題材的寫作,得魯迅答覆,後寫下不少短篇小說和散文。

抗日戰爭爆發後,任中華全國文藝界抗敵協會桂林分會理事,在桂林、重慶等地從事寫作、編輯和教學等工作。1944年完成著名長篇小說《故鄉》,編輯抗敵協會重慶分會會刊《半月文藝》。1946年在陶行知擔任校長的社會大學任教。1947年回上海繼續寫作。作品多以抗戰生活為題材,描寫農民的苦難和不滿,此時期的代表作品有長篇小說《山野》。解放後曾任重慶市人民政府委員、文化局局長、中國作家協會理事、全國文聯委員和四川省文聯主席等職。其他重大作品有長篇小說《豐饒的原野》、《百煉成鋼》、《春天的霧》和《風波》等;短篇小說集《冬夜》、《秋收》、《南行記續篇》、《南行記新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