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圖書館

【作家簡介】


古華

古華(1942— ),原名羅鴻玉。湖南嘉禾人。少年時候家境清貧,曾三度輟學,靠勞力謀生。幼年已受民間歌謠傳奇熏陶,熱愛文藝。中學開始試寫詩歌和小說。1961年結業於湖南郴州農業專科學校。後長期在湘南山區農場工作,堅持業餘創作。1962年開始發表小說。1975年轉任郴州歌舞團創作員。1976年出版第一本長篇小說《山川呼嘯》,繼有小說集《莽川歌》。作品具濃郁的鄉土氣息。

1980年在中國作協文學講習所學習,創作出現突破。1981年出版長篇小說《芙蓉鎮》,產生熱烈迴響,榮獲首屆茅盾文學獎,後改編成電影和戲劇,獲海內外讀者喜愛。短篇小說〈爬滿青藤的木屋〉獲1981年全國優秀短篇小說獎。〈金葉木蓮〉、〈浮屠嶺〉、〈貞女〉等作品,亦相繼改編成電影和戲劇,深受好評。此外,寫有不少出國訪問的游記和談論創作的文章,分別收錄在《在地球那一邊》和《小說創作花絮》中。部份作品已有英、法、日、俄、德、荷、西班牙十餘種外文譯本。歷任中國作協理事、中國作協湖南分會副主席等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