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圖書館

【作家簡介】


田仲濟

田仲濟(1907—2002),山東黃縣人。筆名楊文、柳聞、藍海等。1926年考入濟南山東商業專門學校,後入山東大學法學院商學系。曾受蔣光慈等左翼作家的影響,熱愛文藝,先後創辦《野光》、《處女地》、《青年文化》等文藝刊物。抗戰期間,曾任東方書社編輯主任,創辦《報告》半月刊、《微波》月刊,主編《東方文藝叢書》。1947年,以藍海的筆名出版中國第一本抗戰文學史專著——《中國抗戰文藝史》,填補了這段因戰爭而導致資料嚴重散佚的歷史空白期,對中國現代文學史的研究貢獻甚大。

1931年開始從事教學和文學研究工作,曾任濟南正誼中學教師、齊魯大學教授。1951年起歷任山東師範學院中文系教授、副校長等職。除教學外,還主力從事雜文創作,出版有《情虛集》、《發微集》、《夜間相》和《微痕集》等。晚年寫下多篇回憶茅盾、老舍、郭沬若、葉聖陶、王統照等作家的文章,發表在《新文學史料》和其他省地方的史誌雜誌上。1979年與孫昌熙合編了《中國現代文學史》,獲1986年優秀社會科學成果一等獎。其他學術著作有《五四新文學運動的精神》、《學習魯迅文思想》等。歷任中國現代文學研究會副會長、山東省作協副主席、政協山東省委員會常務委員等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