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圖書館

【作家簡介】


杜埃

杜埃(1914—1994),廣東大埔人。原名曹傅美。學名曹芥茹。筆名杜埃、拜士、杜洛兒等。1931年到廣州,與人合編《晨曦》,同時在《民國日報》文藝副刊發表第一篇小說《私娼》。1933年入中山大學社會科學系,同年參加左翼作家聯盟。擔任過《火花》等地下刊物編輯。193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抗戰爆發後,任八路軍駐香港代理宣傳部長,同時任《大眾日報》文藝副刊主編。1940年到菲律賓從事抗戰宣傳工作。1947年回香港,任《華商報》副總編。寫有大量雜文和社論,揭露和抨擊社會的黑暗面,文筆辛辣。

解放後,任中共廣東省委文教部和宣傳部副部長,領導和組織文藝活動。堅持業餘創作,寫作了不少文學評論、小說和富有南國情調的散文。出版有小說散文集《在呂宋平原》(原名《叢林曲》)、評論集《論生活與創作》、《談生活、創作和藝術的規律》、散文集《北極星》、《不朽的城》等。八十年代開始創作長篇大型小說《風雨太平洋》出版第一、二部,內容表現菲律賓人民和華僑共同反抗日本侵略的鬥爭生活,兼融政論、風俗和人情,深受海內外文人學者好評。第三部未成即告離世,下半部份由其友人學生執筆代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