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圖書館

【作家簡介】


吳強

吳強(1910—1990),原名汪六濱。另有筆名吳薔、葉如桐。江蘇漣水人。曾讀小學、師範學校、中學和大學。曾因參加學生運動和經濟問題幾度輟學。當過酒店學徒和小學教員。1933年開始寫作,同年加入中國左翼作家聯盟,後加入共產黨。抗日戰爭爆發後,積極參與救亡運動,並在茅盾主編的《文藝陣地》發表小說、散文,主要以抗日軍民的戰鬥生活為材。戰爭期間,親身經歷過萊蕪、淮海等著名戰役,為其創作提供了豐富的素材。

全國解放後,任華東軍區政治部文化部副部長。1952年轉任地方文藝領導工作。努力從事業餘創作。寫有多部獨幕話劇,有《一條戰線》、《激變》和《皖南一家》等。1957年寫下著名長篇小說《紅日》,與同年出版曲波的《林海雪原》同享盛譽。1961出版《紅日》英譯本。1963年完成另一長篇力作《堡壘》。其他作品有評論集《文藝生活》、《談談小說、散文的寫作》;散文集《咆哮的煙葦港》、散文和報告文學合集《心潮集》等;與人合著話劇劇本《丁贊亭》(又名《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