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圖書館

【作家簡介】


林煥平

林煥平(1911—2000),廣東台山人。1930年參加中國左翼作家聯盟。1933年赴日留學,任左聯東京支盟書記。1937年回國,從事左翼文化戰線工作。抗戰爆發後,輾轉在廣州、香港、桂林等地。曾在香港創辦民族革命通訊社香港分社和中國文協香港分會,積極參與抗日救亡運動。香港淪陷後,回桂林從事教學工作,同時繼續抗日宣傳活動。抗戰勝利後,曾到香港創辦和任南方學院院長,兼任香港《文匯報》社論委員、中國學術工作者協會理事、中華全國文學工作者協會香港分會理事,同時撰寫有關日本及國際問題的專論。

1951年,南方學院被港英政府查封後,回桂林任廣西大學中文系教授,主力從事文藝理論研究,尤其是馬克思主義文藝理論和美學。1976年起參與《辭源》修訂工作。創作有散文、小說、詩歌和評論。出版著作有《抗戰文藝評論集》、《活的文學》、《愛與死》、《茅盾在香港和桂林的文學成就》、《西北遠征記》、《林煥平文集》、《林煥平詩選》等;翻譯有《學習魯迅札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