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圖書館

【作家簡介】


宗璞

宗璞(1928— ),原籍河南省唐河縣,北京出生。原名馮鍾璞。筆名任小哲、豐非等。著名哲學家馮友蘭女兒。1946年入南開大學外文系,後轉入清華大學外文系。畢業後,先後任《文藝報》、《世界文學》等刊物編輯。1956加入中國共產黨。在反右鬥爭中受到批判。文革後調往北京外國文學研究所英美文學研究室工作。1957年出版童話集《尋月集》,同年發表短篇小說〈紅豆〉,引起文壇注目。後繼續發表〈桃園女兒嫁窩谷〉等小說。1962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1982年加入國際筆會。1984年當選為中國作家協會理事。1981及1984年應邀前往澳大利亞及英國接受訪問。名字載入1986年國際著名作家名人錄。

主要作品有散文集《丁香結》、《宗璞散文小說選》等; 中篇小說《三生石》;長篇小說《南渡記》、《東藏記》等;此外翻譯有多種文學著作。文字優雅,富於學養。曾獲第一屆全國優秀中篇小說獎、全國優秀短篇小說獎和中國作家協會舉辦的首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等。此外,編寫了有關其父親馮友蘭的文章,出版有《馮友蘭:雲在青天水在瓶》、《解讀馮友蘭.親人回憶卷》和《馮友蘭先生百年誕辰紀念文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