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圖書館

【作家簡介】


柯靈

柯靈(1909—2000),浙江紹興人。原名高季琳。筆名陳浮、朱梵等。
1926年在上海出版的《婦女雜誌》發表處女詩作〈織布的婦人〉。1931年開始,在上海從事報刊編輯和話劇電影等工作。曾主編《明星》半月刊、《文匯報》副刊和《萬象》等刊物。四十年代主編《萬象》時,曾採用張愛玲「心經」等一系列著名短篇小說。八十年代初寫下〈遙寄張愛玲〉一文,為研究評論張愛玲作品的重要文章之一。此外,曾創辦政治性期刊《周刊》,後建立「中國民主促進會」。1948年刊物被禁,出走香港,參與香港《文匯報》創刊。1949年回國,曾任《文匯報》副社長兼副總編,主編《上海電影》、《大眾電影》等。

晚年參與《柯靈文集》編輯工作。九十年代開始搜集資料,撰寫長篇小說《上海百年》,未完成即病逝上海。主要作品有散文集《香雪海》、《墨磨人》、《夢中說夢》、《煮字生涯》、《柯靈散文選》等;短篇小說集《掠影集》等;劇本《飄》、《夜店》、《恨海》等;電影文學劇本《腐蝕》、《不夜城》、《為了和平》和《秋瑾傳》等和理論集《電影文學叢談》。歷任上海電影劇本創作所所長、上海電影藝術研究所所長、上海作協書記處書記、上海影協常務副主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