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圖書館

【作家簡介】


草明

草明(1913— ),原名吳絢文。廣東順德人。1932年開始文學創作,參與編輯歐陽山創辦的《廣州文藝》刊物。1933年因揭露社會舊制度的黑暗而被通緝,逃往上海,後加入「左聯」,創作了許多反映勞動婦女不幸遭遇的短篇小說。七七事變後回廣州繼續創作,並參與創立廣東文學界救亡協會。1939年到重慶參加中華全國文藝界抗敵協會抗日宣傳工作。1941年任延安中央研究院文藝研究室特別研究員。1942年參加延安文藝座談會。抗戰勝利後,到東北地區生活考察,寫出著名中篇小說《原動力》,被譯成十多種外國文字。

五十年代初期先後在東北作協和鞍山的鞍鋼煉鋼廠黨委工作。1964年以後調任北京第一機床廠黨委副書記,兼任文學創作學習班輔導工作。文革期間遭受四人幫迫害。晚年發表了著名代表長篇小說《神州兒女》。1987年被全總授予五一勞動獎章。任中國作家協會專業創作員和全國政協委員。其他重要作品有長篇小說《火車頭》、《乘風破浪》等;中篇小說《繅絲女失身記》、《絕地》等;短篇小說集《女人的故事》、《草明選集》等;散文集《南游記》、《探索細胞奧秘的人》等;小說、散文合集《傾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