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圖書館

【作家簡介】


茹志鵑

茹志鵑(1925—1998),祖籍浙江杭州,上海出生。曾用筆名阿如、初旭。著名女作家王安憶母親。自幼家貧,跟隨祖母做手工活兒糊口。十一歲才上上海市私立普志小學讀書。十三歲祖母去世,曾住孤兒院,後入上海婦女補習學校住讀。初中畢業於浙江省武康縣中學。1943年任教上海頤生小學。同年在《申報》副刊發表第一篇作品〈生活〉。1947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分別以歌詞〈跑得凶就打得好〉和話劇〈不拿槍的戰士〉獲不同年度的南京軍區文藝創作二等獎。1955年從南京軍區到上海任《文藝月報》編輯。

1960年起從事專業文學創作。創作以短篇小說見稱。曾獲茅盾、冰心等文學大家讚賞。部分作品被譯成日、法、俄、英、越南等文字。〈剪輯錯了的故事〉獲1979年全國優秀短篇小說獎等。曾任《上海文學》編委、上海市第七屆人民代表。主要作品有小說《百合花》、《靜靜的產院》、《高高的白楊樹》等;散文集《惜花人已去》等;小說、散文集《殘雲小札》等。曾任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中國作協上海分會會員和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