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圖書館

【作家簡介】


俞平伯

俞平伯(1900—1990),浙江德清人。原名俞銘衡。筆名屈齋。1919年畢業於北京大學。曾任教於上海大學、燕京大學、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等著名學府。「五四」時期積極參與新文學運動,先後加入新潮社、文學研究會、語絲社等文學團體。最初以新詩創作為主,曾提倡「詩的平民化」。1918年發表第一首詩作〈春水〉。1922年,與朱自清、鄭振鐸等人創辦五四以來最早出現的詩雜誌——《詩》月刊。二十年代中後期轉寫散文,曾受到周作人的賞識和影響,寫下不少美文。

1921年開始研究《紅樓夢》。1936年起主力從事古典文學研究,尤其是對《紅樓夢》的研究,在考証、校訂和批評上,均有重要的建樹,故與胡適同被視為新紅學研究的代表人物。此外,還致力於中國古典戲曲詩詞的研究。曾任中國紅樓夢學會顧問、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研究員。代表作品有詩集《冬夜》、《西還》、《憶》、《古槐書屋詞》等;散文集《燕知草》、《雜拌兒,一名,梅什兒》、《雜拌兒之二》、《古槐夢遇》、《燕郊集》等;文學論集《紅樓夢辨》(後改名《紅樓夢研究》)、《讀詞偶得》、《清真詞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