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圖書館

【作家簡介】


施蟄存

施蟄存(1905—2003),原籍浙江杭州。原名施永萍。筆名安華、李萬鶴。1922年考進杭州之江大學,次年入上海大學。1926年轉入震旦大學法文特別班,與同學戴望舒、劉吶鷗等創辦《瓔珞》。1928年任第一線書店(後改名水沫書店)編輯,參與《無軌列車》、《新文藝》雜誌編輯工作。1932年起主編《現代》月刊。1935年應上海雜誌公司之聘,與阿英合編《中國文學珍本叢書》。1937年以後在雲南、福建、上海等地多所大學任教,1952年後一直在華東師範大學中文系任教,同年參加了中國作家協會。創作有小說、散文、詩歌等,並翻譯大量外國文學作品。1958年以後,致力古典文學和碑帖文物研究。

出版有短篇小說集《上元燈》、《將軍的頭》、《李師師》、《善女人行品》等,為中國現代心理分析小說的先驅;散文集有《燈下集》、《待旦錄》、《施蟄存散文選集》等;學術著作有《唐詩百話》、《詞學名詞釋義》、《讀詞叢札》等。此外,校勘《陳子龍詩集》,翻譯《匈牙利短篇小說集》、《波蘭短篇小說集》等作品。出版金石著作十餘部,把藏有的七百多種歷代碑帖,匯編成一套《歷代碑刻墨影》。晚年仍堅持寫作和研究,成果豐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