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圖書館

【作家簡介】


姜德明

姜德明(1929— ),山東高唐人。1936至1948年,在天津讀小學、中學和大學。學生時代開始喜歡文學和戲劇,課餘參加讀書會、寫作和演出。解放後,開始在《天津日報》、《進步日報》副刊發表散文,同時給天津《新生晚報》、《星報》等報刊撰寫隨筆。1950年進北京新聞學校。1951年到《人民日報》編輯部工作。長期任文藝副刊編輯,並曾任中國魯迅研究學會理事。1979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退休前為人民日報出版社社長。

創作有散文、雜文、隨筆、評論等多種文字。此外,寫有不少與現代文學和魯迅研究有關的札記,出版有文學隨筆集《書葉集》、《書邊草》等;散文集有《清泉集》、《尋找櫻花》、《相思一片》、《綠窗集》、《不寂寞集》和《燕城雜記》等。業餘愛好藏書,尤其喜愛舊書和有關魯迅的書,曾把個人藏書的心得和經驗寫作成文,結集出版有《獵書偶記》、《書攤夢尋》、《余時書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