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圖書館

【作家簡介】


姚雪垠

姚雪垠(1910—1999),原名姚冠三。河南郊縣人。1929年入河南大學預科。1930年因參加學生運動而被校方開除,後到北平。1935年開始在北平《晨報》、天津《大公報》發表短篇小說。1937年與人創辦《風雨》周刊。1938年在《文藝陣地》發表著名短篇小說〈差半車麥〉。1939年在胡繩主編的《讀書月報》上,連載長篇小說〈春暖花開的時候〉,為最早反映抗戰生活的長篇作品。1945年任東北大學中文系副教授。同年創作了具自身經歷和代表性的長篇小說《長夜》。

解放後曾任上海大夏大學教授。1953年從事專業創作。1957年被錯劃為右派,同時開始創作長篇歷史小說《李自成》。1963年出版第一卷;1976、1981年出版了第二、三卷;1999年去世前完成了第四、五卷。第二卷獲1982年首屆茅盾文學獎;1999年,《李自成》列入向建國五十周年獻禮的十部優秀長篇小說之一,並選入「百年百種優秀中國文學圖書」。並譯有英、俄、法、日等多種外文版本。歷任中華全國文藝界抗戰協會理事、創作研究部副部長、湖北省文聯主席、中國作家協會名譽副主席、中國新文學學會會長、第五至第七屆全國政協委員等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