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圖書館

【作家簡介】


秦牧

秦牧(1919—1992),原名林阿書,又名林派光、林覺夫。祖籍廣東澄海。少年時曾在澄海、汕頭、香港等地讀書。曾僑居新加坡和馬來西亞。抗日戰爭時期,輾轉在廣州、桂林、重慶等地,積極參與救亡運動和大後方民主運動,曾任戰地工作隊員、教師和編輯。1937年開始以林覺夫的筆名在廣州《國民日報》發表文章。1941年從事左翼文藝活動。1945年加入中國民主同盟,後擔任《再生》雜誌編輯。抗戰勝利後,在勞工協會工作。1946年隨協會南遷香港,並在夏衍主編的《華商報》和司馬文森主編的《文藝生活》發表文章。

解放後,回廣州從事編輯工作。主編過《廣東教育與文化》、《中華通俗文庫》、《作品》等刊物。歷任中華書局編輯室主任、中國作家協會廣州分會副主席、《羊城晚報》副總編輯、廣東省文聯副主席、暨南大學中文系主任等職。曾以作家身份訪問過蒙古、古巴、美國等地。創作有散文、小說、詩歌、戲劇、文藝理論等多種文字,以散文成就最高,主要著作有《花城》、《潮汐和船》、《黃金海岸》、《藝海拾貝》、《巨手》、《語林採英》、《長燈街語》、《翡翠路》、《大洋兩岸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