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圖書館

【作家簡介】


徐遲

徐遲(1914—1996),原名徐商壽。浙江吳興南潯人。筆名龍八、史網、唐琅等。1933年開始寫詩和譯介外國著名文學作品。1936年出版第一部詩集《二十歲人》。四十年代詩風轉變,常以口語入詩。抗戰時期,輾轉於上海、香港、重慶等地。曾與戴望舒、葉君健合編英文版《中國作家》。後任郭沬若主編的《中原》月刊執行編輯。

1949年起曾任英文版《人民中國》編輯、《詩刊》副主編。1960年調任湖北省文聯專業作家。創作有大量詩歌、散文和特寫。1976年「四人幫」下台後,創作了一系列與自然科學有關的報告文學。代表作品《哥德巴赫猜想》,甚獲好評,其中兩篇〈地質之光〉和〈哥德巴赫猜想〉更獲全國優秀報告文學一等獎。其他作品有詩集《最強音》、《明天》、《戰爭、和平、進步》等;小說散文集《狂歡之夜》;特寫《我們這時代的人》、《慶功宴》和詩歌評論《詩與生活》等多種文字。晚年出版以回憶錄形式寫成的散文集《江南小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