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圖書館

【作家簡介】


高曉聲

高曉聲(1928— ),江蘇武進人。1948年考入上海法學院經濟系,後轉入無錫蘇南新聞專科學校,1950年畢業。曾在蘇南文聯、江蘇省文化局工作。五十年代開始創作。1953年與人合作編寫的大型劇本《走上新路》,獲華東戲劇會演一等獎。1957年與方之、陸文夫等創辦《探索者》文學月刊社,同年被劃為右派。1962年後,曾任中學教師、社辦工廠技術員等。1978年平反後再次執筆。以〈李順大造屋〉、〈「漏斗戶」主〉和〈陳奐生的上城〉等短篇小說,名重當時,獲文壇高度讚賞。

創作有小說、散文、詩歌、戲劇和文藝專論等多種文字。出版有小說集《解約》、《李順大造屋》、《水東流》等;並出版不同年度的小說集,有《高晚聲1983年小說集》、《高曉聲1984年小說集》等;長篇小說《青天在上》;詩集《王善人》;劇本《走上新路》;理論《生活.思考.創作》和《高曉聲文集》等。部分作品已有英、日、德、荷外文譯本。曾任中國作家協會江蘇分會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