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圖書館

【作家簡介】


唐弢

唐弢(1913—1991),浙江鎮海人。原名端毅。筆名風子、晦庵、若思、書長、仇如山、桑天等。初中時家貧輟學,入上海郵局當揀信生,開始業餘創作。1933年起發表散文、雜文,後來結識魯迅,二人過從甚密。抗日戰爭爆發後,留居上海堅持抗日文化運動。經常在柯靈主編的《文匯報》副刊「世紀風」發表雜文,後與柯氏合編《週報》,風行一時,成為支持孤島文壇的重要主力之一。《週報》被禁後,轉編《文匯報》的「筆會」副刊。

1949年後,致力中國現代文學史和魯迅作品的研究,同時寫作了大量雜文和散文。此外,曾主編《文藝新地》、《文藝月報》等刊物,擔任復旦大學和上海戲劇專科學校教授、上海市文化局副局長、中國作協上海分會書記處書記、第二至四屆全國政協委員、第四和第五屆全國人大代表和中國作家協會理事等。創作深受魯迅影響,針砭時弊、議論激烈,出版有雜文集《推背集》、《海天集》、《短長書》、《唐弢雜文選》等;散文隨筆集《落帆集》、《晦庵書話》等;論文集《向魯迅學習》、《魯迅的美學思想》等;主編《中國現代文學史》等。另輯有《魯迅全集補選續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