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圖書館

【作家簡介】


陳映真

陳映真(1937— ),祖籍福建安溪,台灣出生。原名陳永善。筆名許南村。淡江文理學院外文系畢業。曾任中學教師。1959年大學時期,在《筆匯》發表第一篇小說〈麵攤〉。1964年發表代表作〈將軍族〉。1968年被以「閱讀毛澤東、魯迅的著作」等罪名逮捕入獄,1973年獲釋,期間堅持寫作。1983年赴美國愛荷華大學國際作家工作坊訪問。
曾參與《文學季刊》、《夏潮論壇》等雜誌編輯工作。1985年創辦《人間》雜誌,後成立人間出版社。

早期作品具自傳性,情調感傷憂鬱。其後以寫實主義的筆法表現台灣的社會環境和時代精神,努力追溯台灣的歷史真相。出版有短篇小說集《將軍族》、《第一件差事》、《華盛頓大樓.第一部——雲》等;中篇小說集《夜行貨車》、《山路》;散文集《父親》等;文藝評論集《知識人的偏執》、《孤兒的歷史、歷史的孤兒》等。作品曾獲海內外不同獎項和榮譽。〈山路〉曾獲時報推薦小說獎;〈夜行貨車〉獲1979年吳濁流文學獎;2003年獲頒馬來西亞花蹤世界華文文學獎。短篇小說集《忠孝公園》入選香港電台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合辦的「2004十本好書」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