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圖書館

【作家簡介】


陳思和

陳思和(1954— ),祖籍廣東番禺,上海出生。現任復旦大學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導師。主力從事中國二十世紀文學史和中西比較文學研究。1967年讀中學,畢業後在圖書館工作,開始寫書評。1978年考入復旦大學中文系,在《文匯報》發表第一篇評論短篇小說《傷痕》的論文。此後常發表評論,並與人合寫《巴金論稿》。大學畢業後留校任教。

1985年起,致力於中國現當代文學研究,提出「新文學的整體觀」和「史的批評」觀點,把中國現當代文學視為一體。1988年組織並主持一系列有關新時期文學的討論會,討論了王蒙、張承志、劉索拉、梁曉聲、莫言等多位作家的創作觀,引起上海大專院校關注。主要著作有《巴金論稿》、《中國新文學整體觀》、《還原民間》、編年系列論文集《筆走龍蛇》、《馬蹄聲聲碎》、《羊騷與猴騷》和《鳴風雨》等;主編有《中國當代文學史教程》等。作品曾獲上海市青年文學評論獎、第一屆文學評論二等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