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圖書館

【作家簡介】


陳殘雲

陳殘雲(1914—2002),原名陳福才。筆名方遠、准風月客。原籍廣東廣州。二十年代末在香港當店員。1933年在香港《大光報》發表第一篇短文〈一個青年的苦惱〉。1935年進廣州大學。曾參與創辦和編輯《中國詩壇》、《文化生活》和《廣州詩壇》等雜誌。1938年出版詩集《鐵蹄下的歌手》。1941年輾轉在馬來西亞等南洋國家。1944年回桂林,積極參與抗敵救亡活動。抗戰勝利後回廣州,與司馬文森合編《文藝生活》。1946年到香港從事左翼文藝工作,並繼續編輯《文藝生活》和《中國詩壇》,期間創作了著名電影文學劇本《珠江淚》。1950年回廣州,任華南文學藝術學院秘書長。

1953年起從事專業創作,與人合寫多部電影,代表作有《羊城暗哨》、《南海潮》等。1963年出版著名長篇小說《香飄四季》。此外,出版有長篇小說《風砂的城》、《熱帶驚濤錄》等;散文集《珠江岸邊》和《陳殘雲自選集》;編有《粵海新詩》。1993年出版十卷本的《陳殘雲文集》。歷任廣東省文聯副主席、廣東省作家協會主席、第三、四屆中國文聯委員、第四屆中國作協主席團委員、第五屆中國作協顧問、中國國際文化交流中心廣東分會副理事長、中國共產黨十三大代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