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圖書館

【作家簡介】


陳義芝

陳義芝(1953— ),台灣花蓮人。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畢業,香港新亞研究所文學碩士。1972年開始投稿,以詩和散文為主。出入現代與古典詩詞之間,取材現實,風格諧和,對現實台灣和文化中國有深切理解,為中堅代重要著名詩人。早年任台中師專後浪詩社社長,《詩人季刊》主編,參與《聯合文學》、《聯合報.讀書人》創刊編務,並任聯合報副刊主任,中華民國筆會理事,台灣文學協會常務理事,兼任大學講師,主要講授中國新詩及大眾傳播等課程。

創作以詩歌為主,同時寫有散文。出版有詩集《青衫》、《新婚別》、《不能遺忘的遠方》等,散文集《在溫暖的土地上》,評論集《不盡長江滾滾來——中國新詩選注》,另編有《八十二年短篇小說選》、《簷夢春雨——當代台灣十二大散文名家選集》。詩作並入選多種選輯。曾獲復興文藝營第二名詩獎、青年學藝新詩首獎、空軍文藝散文銀鷹獎、出版資訊金鼎獎、時報文學推薦獎(與小說家鄭清文合得)、中興文藝獎等。2000年獲選「高級資深績優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