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圖書館

【作家簡介】


孫中田

孫中田(1928— ),黑龍江安達人。筆名鄭乙。1948年入東北大學文學院國文科學習,開始在報刊發表詩歌、小說和散文。1950年畢業,一直在東北師範大學中文系任教,為博士生導師。1987年任中央廣播電視大學中國文學課程主講教師,參與《中國文學》教材編著。1992年受國務院表彰為對國內高等教育事業有突出貢獻的專家。歷任中國文學研究所所長、中國茅盾學會副會長、吉林省作家協會理事、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中國現代文學研究叢刊》編委等。

出版著作有《〈子夜〉的藝術世界》、《論茅盾的生活與創作》、《魯迅小說藝術札記》、《歷史的解讀與審美取向》等;主編《魯迅小說選講》、《魯迅作品講解》、《茅盾譯著年表》、《中國現代文學史》等。《〈子夜〉的藝術世界》獲吉林省社會科學院一等獎。部分論文刊登於《文學評論》、《文藝論叢》、《中國現代文學研究叢刊》、《東北師大學報》等雜誌,並在國外其他重要刊物發表超過二百篇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