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圖書館

【作家簡介】


曹辛之

曹辛之(1917—1999),江蘇宜興人。筆名杭約赫、曹辛、曲公等。九葉派詩人之一。早年入江蘇省陶瓷學校。1936年與友人創辦文藝刊物《平話》。抗戰爆發後,入讀山西民族革命大學。後畢業於魯迅藝術學院美術系。1939年參加抗戰建國教學團。四十年代開始在出版界工作。1940年在重慶生活書店編輯鄒韜奮主編的《全民抗戰》周刊。1942年編輯普希金詩選《戀歌》和《高加索的囚徒》。曾與人創辦《詩創造》月刊和《中國新詩》季刊,對國統區的文藝影響甚大。此外,發表了多篇詩作。1948年,所辦的刊物被查禁而出走香港。

1949年後,主力從事書籍裝幀設計。曾任人民美術出版社編審、中國出版工作者協會裝幀藝術研究會會長等。作品屢獲殊榮,1959年以《蘇加諾總統藏畫集》在萊比錫國際書籍藝術展覽會中獲裝幀設計金獎。《新波版畫集》、《寥寥集》等曾在全國書籍裝幀藝術展覽中獲獎。出版有《曹辛之裝幀藝術》和篆刻集《曲公印存》等。文學著作有詩集《擷星草》、《噩夢錄》、《火燒的城》和《最初的蜜:杭約赫詩稿》等;編有詩歌選集《黎明前的呼喚》等。八十年代初,與友人出版詩合集《九葉集》,故有「九葉派」詩人之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