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圖書館

【作家簡介】


黃裳

黃裳(1919— ),原名容鼎昌。山東益都人。中國作家協會名譽委員。1939年發表處女作散文〈北風〉。1940年入上海交通大學電機系讀書。1942年轉往重慶交大。1944年調昆明、桂林、印度等地任美軍翻譯員。1946年出版第一本散文集《錦帆集》。抗戰勝利後,任《文匯報》駐渝和南京特派記者,後回上海任文教版副刊編輯,發表戲劇雜論,後結集出版《舊戲新談》。五十年代初曾中央軍委政治文化部劇團和上海劇本創作所編劇,寫有多部戲劇評論集《西廂記與白蛇傳》、《黃裳論劇雜文》等。1956年任《文匯報》編委。晚年以《文匯報》高級記者身份榮休。

創作以散文為主,著有《錦帆集》、《珠還記幸》、《過去的足》等;此外,寫下不少與中國藏書有關的書話,出版有《黃裳書話》。另翻譯有屠格涅夫的《獵人日記》、謝德林的《哥略里奧夫家族》等;校注《彩樓記》、《玉簪記》等古典戲曲。六十年代開始搜集有關古時秦淮名妓柳如是的相關資料,後來寫作了《柳如是年譜》等研究資料。八十年代撰寫了多篇有關柳如是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