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圖書館

【作家簡介】


黃慶雲

黃慶雲(1920— ),著名兒童文學作家。廣州人。中山大學文學院畢業。後進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師範學院研究兒童教育和兒童文學。1941年開始從事兒童文學創作。四十年代任香港《新兒童》雜誌總編輯,曾設專欄與小讀者筆談,因而有「雲姊姊」之稱。此外,曾以詩配畫的形式在街頭推廣兒童文學,為街上兒童講故事。解放後,回國內繼續創作兒童文學。曾任《少先隊員》雜誌總編輯,任廣西大學和廣東文理學院教授。1959年開始從事專業創作,主編過《少男少女》雜誌。曾任中國作協廣東分會副主席、國際筆會中國廣州分會副會長等職。

作品受歐洲童話故事影響,尤其安徒生童話,具浪漫主義和人道思想。代表作品有散文集《雲姊姊的信箱》等;兒童詩集《兒童詩歌集》、《詩與畫》、《快樂的童年》和《花兒朵朵開》等;長篇小說《刑場上的婚禮》、《香港歸來的孩子》等;短篇小說集《金色童年》等。翻譯有《英仙斬妖記》、《金河王》和《莫斯科的黎明》等。部分作品已翻譯成英、法、日、德、韓和烏爾都文。曾獲第四屆冰心兒童圖書獎、香港市政局兒童文學組雙年獎、全國第二屆少年兒童文藝一等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