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圖書館

【作家簡介】


從維熙

從維熙(1933— ),河北玉田人。筆名碧征。1950年入讀北京師範學校,開始接觸大量中外文學作品,特別受孫犁和屠格涅夫作品影響。同年開始發表散文、詩歌和小說。畢業後,任職小學教員。1954年任《北京日報》文藝編輯、記者。1956年參加中國作家協會。1957年發表長篇小說《第一片黑土》後,被劃為右派,原稿在文化大革命期間被毀。

1979年平反後重返文壇,曾任中國作協理事、作家出版社總編輯等職。此外,率先發表了《大牆下的紅玉蘭》、《遠去的白帆》等十多部描寫勞改營生活的小說,有「大牆文學之父」的稱號。1984年後,主力從事長篇小說的創作,出版有《北國草》,曾在全國和北京獲得四次優秀文學獎;《斷橋》獲優秀文學暢銷獎。1989年出版反右回憶錄《走向混沌》,引起強烈反響。此後相繼完成《裸雪》、《酒魂西行》、《逃犯》三部長篇小說。其他重要作品有《驛路折花》、《從維熙中篇小說選》等。作品題材多樣,取材自農村生活,格調清新,部份已譯有英、法、德、日等文。名字載入英國劍橋版的《世界名人錄》和《國際名人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