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圖書館

【作家簡介】


張志民

張志民(1926— ),河北宛平人。1938年參加八路軍。曾任教員、指導員等。抗戰後期開始寫作散文和詩歌。1947年參加農村土地改革運動,在《晉察冀日報》上發表了著名的長篇敘事詩〈王九訴苦〉和〈死不著〉。1949年調華北軍區文化部創作組,創作有詩歌和短篇小說。1950年出版了敘事詩集《死不著》和短篇小說集《婚事》。1950年至1954年,在中央文學研究所學習。1951年參加志願軍到朝鮮前線,寫有戰地通訊〈英雄的報告〉。

1956年離開部隊,開始從事專業創作。曾主編《詩刊》雜誌。詩集《祖國,我對你說》獲得第一屆全國優秀新詩評選一等獎。代表作品有詩集《死不著》、《將軍和他的戰馬》、《西行剪影》、《江南草》、《今情.往情》、《張志民敘事詩選》等;小說《婚事》、《考驗》、《空山不見人》、《張志民小說選》等;報告文學集《英雄的報告》;散文集《故人入我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