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圖書館

【作家簡介】


張辛欣

張辛欣(1953— ),祖籍山東,生於南京。幼年在北京讀書。1969年初中畢業後到黑龍江生產建設兵團當農工。1971年回北京,當過護士和團幹部。1978年開始發表作品。1979年考入中央戲劇學院導演系,1984年畢業。期間寫有著名小說〈我在哪兒錯過了你〉、〈同一地平線上〉和〈瘋狂的君子蘭〉等,引起文壇強烈的爭議和反響。一度活躍於電視屏幕。1985年起任北京人民藝術劇院導演。同年在報刊上發表與桑嘩合著的大型口述實錄文學《北京人》,再度引起文壇重視。

1988年至1990年分別在美國康乃爾大學東亞系和佐治亞大學比較文學系學習。曾先後應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和香港大學亞洲研究中心邀請到香港訪問。並應挪威外交部、維也納藝術中心、法國社會科學院政治研究所、英國利茲大學中文部等邀請到各國訪問。主要作品有小說集《張辛欣小說集》、《我們這個年紀的夢》、《在同一地平線上》和《這次你演哪一半》等;散文集《在路上》等;電影劇本《為你乾杯》和實錄文學《北京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