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圖書館

【作家簡介】


葉君健

葉君健(1914—1999),筆名馬耳。湖北紅安人。1932年入武漢大學攻讀外國文學。畢業後曾到日本東京任教。1937年回國從事抗戰宣傳工作,後到香港主編英文刊物《中國作家》。此後曾任教於重慶大學、中央大學、復旦大學。二次大戰結束後,在英國劍橋大學研讀歐洲文學,期間曾以英文創作小說和翻譯了大量外國文學作品,並替英國、法國和北歐等地幾本重要刊物撰寫文章。1949年回國,在文化局對外文化事務聯絡局工作,任《中國文學》副主編。

創作出版有長篇小說《山村》、《他們飛向南方》、《土地》三部曲:《火花》、《自由》、《曙光》等;短篇小說集《新同學》等;童話集《王子和漁夫的故事》、《葉君健童話故事集》等;散文集《遠行集》、《紅葉集》等;文論集《讀書和欣賞》、《西樓集》、《故人新事集》等。翻譯有《安徒生童話選集》、《南斯拉夫當代童話選》和托爾斯泰《結婚的幸福》等。其翻譯的丹麥文版《安徒生故事全集》,被譽為全球兩個最好的譯本之一。1998年獲丹麥女王頒贈丹麥國旗勳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