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圖書館

【作家簡介】


程乃珊

程乃珊(1946— ),原籍浙江桐鄉,生於上海。1948年隨父母遷居香港,在香港讀小學。五十年代中期返回上海。1965年畢業於上海教育學院,主修英語。後任教上海惠民中學,並開始業餘寫作。1979年在《上海文學》發表第一篇小說〈媽媽教唱的歌〉。1985年調任作家協會上海分會專業作家。先後為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上海市政協委員、上海作協理事和上海文聯委員。九十年代初移居香港。

創作有小說、散文和童話。成名作〈藍屋〉曾獲首屆上海文學獎和首屆鐘山文學獎;中篇小說〈女兒經〉獲中篇小說選刊獎;〈歡樂女神的故事〉獲上海首屆兒童文學園丁獎優秀作品獎;〈藍屋〉、〈窮街〉、〈女兒經〉同獲1985年首屆上海青年敦煌文學大獎,後被改編成電視劇。部分作品被譯成英、法、日、德等外文。出版有小說《天鵝之死》、《藍屋》、《丁香別墅》、《女兒經》、《金融家》等;散文集《香江水.滬江情》、《你好,帕克》。此外與潘佐君翻譯有美國作家鄭念著的小說《上海生死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