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圖書館

【作家簡介】


無名氏

無名氏(1917—2002),江蘇江都縣人。原名卜寶南、又名卜寧、卜乃夫、卜懷君,自稱寧士。曾在北京大學旁聽,主張自修。四十年代開始,以無名氏筆名發表作品,著有風靡一時的暢銷小說《北極風情畫》和《塔裡的女人》。抗戰期間任職《掃蕩報》記者,並開始寫作。此外,曾任職大韓民國臨時政府機關。著有《中韓外交史話》。1942年出版第一本短篇小說集《露西亞之戀》。1946年開始寫作長篇巨製的《無名書》。

1949年後,自願留居大陸照顧母親。後來被迫下鄉勞改,並以「反革命」罪名入獄,仍繼續寫作,完成第六卷的《無名書》——《創世紀大菩提》和《獄中詩抄》等作品。《無》書全套六卷,為中國當代文學史難得的壯舉:第一卷《野獸、野獸、野獸》;第二卷《海豔》;第三卷《金色的蛇夜》(上、下冊);第四卷《死的巖層》、第五卷《開花在星雲以外》和第六卷《創世紀大菩提》。全書六十年代初完成,八十年代在台灣和香港出版。1983年經香港到台灣。其他作品有短篇小說集《聖誕紅》,散文集《紅鯊》、《塔外的女人》和詩集《獄中詩抄》等。曾獲中山文藝獎、國家文藝獎等多個獎項。晚年除整理出版舊作外,亦出版了《宇宙投影》、《在生命的光環上跳舞》、《一根鉛絲火》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