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圖書館

【作家簡介】


楊沫

楊沫(1914—1995),原名楊成業、楊君默。曾用筆名小慧。祖籍湖南,生於北京。十四歲考入北京西山溫泉女子中學,後因家庭問題被迫輟學。先後到過河北定縣和北京做小學教員、家庭教師和書店店員。1934年開始文學創作,同年發表第一篇散文〈熱河山地居民生活素描〉。1937年參加冀中區的抗日戰爭,先後任河北安國縣婦救會主任和冀中區和河北十分區婦救會宣傳部長等。1942年後,任《黎明報》、《晉察冀日報》、《人民日報》編輯。

解放後,發表了反映抗戰生活的中篇小說〈葦塘紀事〉,並開始寫作長篇小說《青春之歌》,1958年出版,後改編成電影。1952年起先後任中央電影局劇本創作所和北京電影製片廠編劇,創作和改編了多部電影劇本。文革期間遭受批判,文革結束後仍堅持寫作。1960至1990年間,曾兩度被評為全國「三八紅旗手」。歷任第三、五、六、七屆全國人大代表、第五屆全國人大常委等,當選為第四屆中國作家協會主席團成員和北京市文聯主席等。主要作品有長篇小說《青春之歌》、《芳菲之歌》等;短篇小說集《紅紅的山丹花》、《楊沫小說選》;散文集《大河與浪花》、《楊沫散文集》、《不是日記的日記》和《自白——我的日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