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圖書館

【作家簡介】


賈平凹

賈平凹(1952— ),原名賈平娃。陝西丹鳳人。初中畢業後曾在家務農。1972年入西北大學中文系。1973年在《群眾藝術》發表第一篇作品〈一雙襪子〉。大學畢業後任陝西人民出版社文藝編輯。1980年調任西安市文聯,編輯《長安》月刊。此外,曾任中國作家協會理事、作協陝西分會副主席等。

1983年開始從事專業創作,著有〈商州初錄〉。後發表〈天狗〉、〈黑氏〉、〈古堡〉等一系列描繪商州風情的中、長篇小說。1987年創作了反映農村社會生活的長篇小說《浮躁》。其他作品有短篇小說集《山地筆記》、《野火集》等;中篇小說《小月前本》、《腊月.正月》、《賈平凹集》等;長篇小說《商州》、《廢都》、《白夜》等;散文集《月》、《心》、《賈平凹散文自選集》等。〈滿月兒〉獲首屆全國優秀短篇小說獎;〈腊月.正月〉獲第三屆全國優秀中篇小說獎;1988年獲美國飛馬文學獎;1997年獲法國文學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