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圖書館

【作家簡介】


碧野

碧野(1916— ),原名黃潮洋,廣東大埔人。出身貧苦而由老師資助讀至高中。1934年因領導學潮而被通緝,逃往北平。曾參加文學團體「泡沫社」,在《泡沫》月刊發表第一篇散文作品〈工〉。1936年加入左聯人領導的北平作家協會。抗日期間在河北、河南地區積極參與抗日活動。曾任《陣中日報》編輯、莽原出版社總編輯、南京《朝報》和《南京人報》文藝副刊編輯等。曾在重慶中學任教。1947年到華北解放區北方大學藝術學院任教,後到華北大學任教,參加華北文藝界大會,會後參與十八兵團解放太原戰役。

1949年參加全國第一次文代大會。同年任職全國鐵路總工會,後調任中央文學研究所創作員及中國作家協會駐會作家,從事專業創作。1980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曾任中國作協湖北分會副主席和顧問。創作有報告文學集《北方的原野》;長篇小說《陽光燦爛照天山》、《散文集《情滿青山》、《月亮湖》和《北京的早春》等。作品曾得茅盾讚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