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圖書館

【作家簡介】


趙清閣

趙清閣(1914—1999),河南信陽人。筆名清谷、鐵公、人一。1932年畢業於開封藝術高中,後在河南大學中文系旁聽,並開始在報刊發表詩歌、散文和雜文。曾主編《新河南報》的「文藝」周刊和《民國日報》的「婦女」周刊。1933年考入上海美術專科學校學習西洋繪畫,兼任上海天一電影公司《明星日報》編輯,期間出版了第一部小說集《旱》。畢業後,任上海女子書店總編輯,兼《女子月刊》編委。抗戰爆發後,到武漢參加中華全國文藝界抗敵協會,主編《彈花》文藝月刊和《彈花文藝叢書》,開始以話劇創作為主,作品有《女傑》、《瀟湘淑女》,以及與老舍合著的四幕話劇《桃李春風》(又名《金聲玉震》)。

抗戰勝利後,在上海主編《神州日報》副刊,並為《大公報》、《申報》和《文潮月刊》等報刊撰稿。1947年在上海戲劇專科學校任教,並任大同電影公司編劇。1948年與洪深合作《幾番風雨》。解放後任上海天馬電影製片廠編劇。六十年代主力創作電影劇本,同時兼寫詩歌和散文。八十年代出版散文集《滄海泛憶》、《行雲散記》、《浮生若夢》等。晚年仍不休其筆,日書三、五百字,發表在上海《文匯報》、《新民晚報》和《解放日報》。曾為上海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