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圖書館

【作家簡介】


臧克家

臧克家(1905—2004),山東諸城人。1923年入濟南省立第一師範學校,受五四運動影響,開始學習寫作新詩。1925年在《語絲》發表處女詩作〈別十與天罡〉。1926年入武漢中央軍事政治學校,曾隨革命軍參加討伐反動軍戰役。1929年入國立青島大學補習班。1934年畢業於國立山東大學中文系。在學期間不斷創作新詩,得聞一多、王統照賞識和幫忙。1932年發表具代表性的詩作〈難民〉。1933年出版第一本詩集《烙印》,接著出版了《罪惡的黑手》、《運河》和《自己的寫照》等詩集。抗戰期間參加過中華全國文藝界抗敵協會。勝利後,曾主編《文訊》月刊和《創造詩叢》,出版政治諷喻詩集《寶貝兒》、《生命的零度》。

1949年到北京,參加第一次文代會。此後曾任華北大學文藝學院研究員、中國作協書記處書記、《詩刊》主編等職。並寫有歌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詩歌文章,結集出版為《歡呼集》、《凱旋》等。文革結束後,主力寫作散文,出版有散文集《懷人集》、《甘苦寸心知》、《臧克家抒情散文選》等。曾兩次增訂《臧克家詩選》。2002年出版有《臧克家全集》。晚年執筆撰寫個人回憶錄,2004年出版了《臧克家回憶錄》。歷任第七屆全國政協常委、中國作家協會顧問和《詩刊》顧問、中國寫作協會會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