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圖書館

【作家簡介】


端木蕻良

端木蕻良(1912—1996),遼寧省昌圖人。原名曹京平。筆名黃葉、羅旋等。曾組織新人社,出版《人間》、《新人》等文藝刊物。1932年入清華大學歷史系,同年加入「左聯」,發表小說處女作〈母親〉。1933年開始創作長篇小說《科爾沁旗草原》,1935年完成,成為三十年代東北作家群裡重要作品之一。1936至1938年,在上海、武漢等地從事抗戰文學活動,創作越趨成熟,寫有長篇小說《大地的海》和一系列風格獨特的短篇小說,奠定其在中國現代文學上的地位。

1938年與蕭紅結婚。1940年到香港,替《星島日報》副刊寫稿,同時主編周鯨文創辦的《時代批評》和《時代文學》。1942年蕭紅病逝,與駱賓基回桂林,在王魯彥主編的《文藝雜誌》和熊佛西主編的《文學創作》上發表作品。抗戰勝利後回上海,繼續從事文藝創作。解放後,任北京市文聯副秘書長。五十至六十年代,多次深入農村、工廠和部隊生活,創作了〈墨爾格勒河〉、〈風從草原來〉等謳歌新生活的散文作品。此外,寫有京劇、平劇、秦腔劇等多部劇本。文革後,寫了一批懷念老舍的散文和文化隨筆,出版長篇小說《曹雪芹》,引起讀者關注。其他作品有《新都花絮》、《憎恨》、《風陵渡》、《車輪草》和《端木蕻良近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