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圖書館

【作家簡介】


綠原

綠原(1922— ),原名劉仁甫,又名劉半九。湖北黃陂人。1944年畢業於重慶復旦大學外文系。1941年在重慶《新華日報》發表處女詩作〈送報者〉。1942年出版第一本詩集《童話》。同年與鄒荻帆、姚奔等人合編詩刊《詩墾地》。1944年為避國民黨追捕而逃離重慶,在四川、武漢等地任英語教員。1949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中共建國後主要從事報刊編輯、國際宣傳、外國文學出版編輯和翻譯等工作。曾任職《長江日報》社、中共中央宣傳部等。1955年受「胡風事件」牽連,遭受隔查。期間自修德語。1962年起,在人民文學出版社從事德語文學編輯,以劉半九的筆名譯介德國古典文藝理論和作品,同時創作了不少抒情詩。出版有詩集《又是一個起點》、《人之詩》、《另一隻歌》等;詩話集《與蜜》;散文集《離魂草》、《非花非霧集》等;另有翻譯作品《叔本華散文集》、《黑格爾小傳》和《德國的浪漫派》等。1988年以人民文學出版社編審之職榮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