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圖書館

【作家簡介】


歐陽山

歐陽山(1908—2000),原名楊鳳歧。筆名凡鳥、羅西等。湖北荊州人。1924年發表第一篇短篇小說〈那一夜〉。1926年創辦廣州文學會和《廣州文學》周刊。1927年組織南方國文學會。1928年到上海成為職業作家。1932年在廣州組織普羅作家同盟,努力推廣革命文學。抗戰期間,在廣州、長沙、重慶等地積極參與抗日救亡運動。1940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41年到延安任中央文化工作委員會常委和中央研究院文藝研究室主任,參加了延安文藝座談會和整風運動。

創作以小說為主。1946年創作了長篇小說《高干大》,是較早反映解放區生活的作品。1957年開始創作著名大型長篇小說《一代風流》,1985年完成。出版有短篇小說集《夢一樣的自由》、《生底煩惱》等;中篇小說《鬼巢》、《前途似錦》等;特寫《紅花岡畔》等;翻譯有美國著名中篇小說《野性底呼聲》。歷任華南人民文學藝術學院院長、作協廣東分會主席、廣東省五屆人大常委副主席、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廣東省文聯主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