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圖書館

【作家簡介】


劉賓雁

劉賓雁(1925— ),吉林長春人。著名報導文學家、翻譯家。筆名劉瀏、劉克、申明、劉子安等。少年家貧,幾度輟學。1944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46年起在哈爾濱、瀋陽等地從事教育工作,並自學俄語,開始翻譯《真理的故事》等蘇聯文學作品。1951年調任北京《中國青年報》記者、編輯。1955年到蘭州工地採訪後,寫有報告文學《在橋樑工地上》,隨後發表《本報內部消息》和評論《道是無情卻有情》,引起文壇廣泛注意。1957年被劃為右派。

1978年調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工作,後任《人民日報》記者。1979年發表的報告文學《人妖之間》,和後來發表的《一個人和他的影子》,分別獲得不同年度的全國優秀報告文學獎。文筆犀利,敢於揭露社會的陰暗面,引起社會爭議。其他重要作品有《告訴你一個秘密》等。1987年,在批判資產階級自由運動中被點名開除黨籍。1988年,獲哈佛大學授予尼曼記者獎,並應邀到美國訪問。1989年「六四事件」後,滯留美國。同年與人發起成立民主中國陣線,後被撤銷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之職和中國作家協會會籍。現定居美國,仍有發表文章討論中國大陸的民主政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