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圖書館

【作家簡介】


蕭軍

蕭軍(1907—1988),遼寧省瀋陽人。原名劉鴻霖,筆名三郎、田軍、燕白等。1926年入張學良東北陸軍學堂。1932年開始寫作。最初以「三郎」筆名在《國際協報》副刊寫稿。同年認識女作家蕭紅,共賦同居,自資出版二人合集《跋涉》。曾任《青島晨報》副刊編輯,參加上海《海燕》、《作家》等刊物編輯工作。1935年出版《八月的鄉村》,得魯迅讚賞,替其寫序。1940年到延安任《文藝月報》主編,後出任東北大學魯迅藝術文學院院長和魯迅文化出版社社長。

1949年後,任北京戲曲研究所研究員。文化大革命期間曾被關押,1974年獲釋。1978年開始整理舊作,並把蕭紅和魯迅給他寫的信加以注釋,發表有《蕭紅書簡輯存注釋錄》。1979年後,任北京市政協委員、作協北京分會副主席、中國作家協會理事等職。出版有長篇歷史小說《吳越春秋史話》、《五月的礦山》、《過去的時代》;中篇小說《涓涓》;短篇小說集《羊》、《江上》、《綠葉的故事》等;作品選集《蕭軍五十年文集》、《蕭軍近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