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圖書館

【作家簡介】


蕭乾

蕭乾(1910—1999),原名蕭秉乾。蒙族。生於北京。1935年畢業於燕京大學。1939年至1942年,在英國倫敦大學東方學院任教。後在劍橋大學當研究生,主修英國文學。二次大戰期間,曾任《大公報》駐西歐戰地記者,寫下多篇報導通訊。1961年後,長期在人民文學出版社工作。1979年,曾參加美國愛荷華大學國際作家寫作計劃。先後主編過天津、上海、香港等地的《大公報.文藝》。

1990年,與夫人文潔若應南京譯林出版社之邀,合譯英國著名意識流小說《尤利西斯》,榮獲中國作協中外文學交流委員會彩虹翻譯獎,同時獲中國國家新聞出版署頒發第二屆全國優秀外國文學圖書一等獎。曾主編全套五十冊的《新編文史筆記》大型叢書。曾任第十屆美國伊斯塔德國際文學獎評審委員。創作有小說、散文、特寫和回憶錄。出版有《夢之谷》、《籬下集》、《蕭乾短篇小說選》、《未帶地圖的旅人》、《人生採訪》、《蕭乾》和《蕭乾選集》等。翻譯有《好兵師克》、《莎士比亞戲劇故事集》等。2005年,出版有十卷本《蕭乾譯作全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