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圖書館

【作家簡介】


戴厚英

戴厚英(1938—1996),安徽省穎上人。1956年考入華東師範大學中文系。畢業後在上海作家協會文學研究所從事文學理論研究,寫過一些評論文章。文革前受左翼文藝思潮影響,參與批判活動。後與著名詩人聞捷相戀,而遭迫害,思想產生轉變。1979年任教於復旦大學中文系,一年後轉往上海大學文學院任教。

1978年開始文學創作,先後完成重要長篇小說《詩人之死》、《人啊,人!》,對知識份子在長期階級鬥爭中所造成的人性失落進行了深刻反思,引起文壇極烈爭議。《人啊,人!》共印了十次,總印數不下百萬冊,且被譯成英、法、德、俄、意、日、韓等多種語言。其他重要作品有《空中的足音》、《往事難忘》和《風水輪流》;中、短篇小說集《鎖鏈,是柔軟的》;散文隨筆集《戴厚英隨筆》等。晚年對佛學感興趣。1996年在上海寓所遭人殺害。同年出版遺作《心中的墳》。1999年,出版全套六冊的《戴厚英文集》。